close

到今天看到體重計上的數字,正式宣告我跟捐血500cc告別(誤
稍微記錄一下身上肉肉的逝去,我們懷念它(不要瞎掰好嗎
從跟恩格體重接近交叉到現在的差距,
花了10年吃到這個體重,然後花了兩年縮回去,有時都會不禁懷疑,其實我是魯夫吧OAO!!(不要瞎掰好嗎
但其實這一年多來我的感覺是減重不難,因為減下來後才是開始,三大重點飲食、運動跟水
基本上其實要瘦到15以上體態才會明顯有感,除非增肌,線條才會明顯好看
7分吃3分動,在不考慮健康狀況下,持續製造熱量赤字體重就會掉下去,用激烈手段回來可能也很快,畢竟不可能一輩子都這樣吃,想要瘦得好看增肌(重訓)很重要
TEDD什麼我沒有算得很細,也沒有每天逼自己一定要吃到,畢竟我又不是要去比賽,不過開始減重後變成大概略知道自己吃下去的東西換算約多少熱量,然後吃零食會看標示,熱量太高的會猶豫一下(只有一下,我還是要吃
減重的飲食跟運動,一定要考慮結束後的維持,特別是吃的方面(以上都是廢話,只有這句是重點
所以太激烈的運動,高強度的菜單會失敗其實很正常,畢竟本來會胖就是喜歡吃討厭動啦,請誠實面對
很少人可以只吃生菜過一輩子,可以抱著生菜過一輩子多半也不胖


飲食
要知道不管是哪一種方式168斷食/186斷食/204斷食/52斷食/211餐盤,最終都是回歸計算熱量,消耗大於吸收才會掉體重,除此之外吃下肚的食物組成是另一個重點,
我主要是斷食去做飲食控制,好處可以不用燒腦算熱量,主要是我本來就吃不多,除非在可以進食的這段時間內都攝取超高熱量食物,不然4-8小時內我很難吃超過一天需求的熱量,
不過我是那種不吃可以忍很久,一進食就想一直吃的類型,52有兩天對於容易接受誘惑的我,就比較不適合
突然慶幸炸雞對我沒什麼吸引力,不過零食、飲料熱量也不低就是,不然怎麼會胖呢WWW
比起要精算熱量,時間帶斷食是個簡單好遵守的規則,但不代表吃的時間內,可以肆無忌憚地通通下肚,偶爾放縱一下,超過一些是可以容許的,一個星期以一餐或一天為限
不過如果是補償性吃很多的人,或是斷食會頭痛就要尋求其他方式,減重有很多種手段,找到適合自己的就好,
斷食時間分配,我的原則是睡覺前2-3小時不吃,所以最晚大約晚上8點到8點半前吃完,往前推4-8小時就是可以進食的時間
如果168太痛苦可以先從12小時開始1212→1410,慢慢拉長時間,找一段自己固定可以執行的時間就好
有些人斷食期間會喝無熱量飲料(茶、咖啡、氣泡水之類的),這部分可以自行斟酌,我是喝水斷到一日一餐,不過回家跟爸媽吃飯還是會調整一日三餐(大概是1410)
搭配211餐盤的攝取原則,飲食上會比較均衡健康,原則就是多吃原型食物,但對我來說健康的食物本來就不好吃啦:P
如果做得到再搭配一日斷食或是52輕斷食,就是一天正常168,一天斷食完全都不吃或極低(女生300-500以下,我看很多地方寫法都不太一樣)
這樣大概一次最長的斷食時間會來到40小時,掉的速度會更快一點,但就一點,所以也不用這麼虐待自己,而且容易便秘跟掉頭髮,遇到停滯期再調整就好,我也只有開刀經歷過,而且完全不餓呢XD
其他時間也沒到這麼虐待自己的程度,最低限度還是會維持一日一餐,天數斷食太難熬了,復食的飲食調整也很麻煩,而且人生少了吃就少了很多樂趣QQ

斷食習慣養成後其實不太會有餓的感覺,很多時候餓只是嘴饞或是口渴,特別是恩恩在旁邊吃零食的時後
減重時的飲食務必考慮減重後,也可以維持都這樣吃,但是可以放寬一些,不然仙女餐/代餐也都會瘦呀,但恢復飲食後體重就加倍奉還啦,
你的蜜糖我的毒藥,畢竟有些東西討厭就是討厭,不會因為常吃就突然改變口味愛上,就像我到現在還是討厭番茄,喜歡珍奶、蛋糕
所以我沒有也不推薦戒糖戒澱粉,這些東西也不可能戒一輩子,將"比較健康"的飲食習慣融到生活中,找到適用自己的飲食並"持續下去"才是最重要的
我改變比較大地方就是蔬菜跟蛋白質有意識多吃點,特別是蛋白質,如果像我沒很愛吃肉的情況下,要吃到一天所需的蛋白質其實是有點拚,
即食雞胸肉跟茶葉蛋是好朋友,我還喜歡起司片,每天多喝一小瓶鮮奶或優酪乳都很OK,順便補充鈣質
是說有些即時雞肉口味或口感真的不好ㄘ,比起雞胸我更喜歡蝦蝦跟干貝,脂肪熱量更低又好吃,
所以我不知道要吃什麼時會煮檸檬蝦仁或檸檬雞胸,蝦仁清炒,雞胸烤箱或微波加熱,直接擠半顆檸檬,或加點佳興檸檬汁就很好吃~!
這樣蛋白質跟維他命C都有吃到
因此我家冷凍庫常會有幾包蝦仁跟干貝,好像聽到恩格錢包在哭的聲音

然後適時吃點澱粉跟好的油脂,像是飯/地瓜/南瓜/栗子/菱角/馬鈴薯/玉米,網路多半會推糙米飯取代白飯,
不過我腸胃容易脹氣,而且我家沒有吃糙米飯的習慣,
所以我還是會吃白米飯跟白麵條,但有其他地瓜或玉米可以選就會吃其他的,主要還是依照自己吃的下去為主去調整
阿母問說要不要帶冷凍地瓜回來我都說好XD
並且要了解食物的正確分類,有時候看似是蔬菜的品項,其實是滿滿澱粉
另外雖然網路說晚餐不要吃澱粉,但我反而覺得要吃,特別如果到後期一日一餐的情況下,不吃正餐容易吃下過多的零食跟點心
我自己的經驗是晚餐吃澱粉後,血糖會先拉高再降下去,降下去時會有睡意,睡眠品質會比較好,
但要注意晚餐至少要在睡前2-3小時前吃完,自己經驗是太晚吃的話隔天反而容易很早餓
水果是陷阱,現在改良技術很好,水果都滿甜的,熱量容易超標,請斟酌食用,不是完全不吃喔ˊˇˋ
芭樂、火龍果、番茄這類就很OK

運動
我還滿同意,運動可以不用一開始就加入,因為身體會有適應性,必須要一直增加強度上去才能達到一開始的消耗,也就是是心率要到130以上,持續30分鐘才有用
而且就算是現在我是討厭運動,所以我的運動很簡單也非常無聊,就是到社區健身房走跑步機或是踩飛輪一個小時,一個星期3-4天,拚的時候除了公休日外我天天都會去
時速從一開始3.X公里,目前已經可以到5公里up,加上阻力訓練,從一開始只能坡度5走20分鐘要休息一次,到可以坡度15走30-40分鐘,甚至一路走完一小時,
走完跑步機會計算熱量消耗,消耗的數字對我來說很像是玩遊戲的分數計算
這樣一小時消耗至少500卡路里,我一般會以500卡路里做目標,有多走就是賺到的,體重降下來後要走到500其實非常拚
走跑步機的好處是邊走可以邊看YT或聽音樂,不用注意路況,也不用買什麼運動服裝,短褲或牛仔褲,帶條毛巾跟保溫瓶就可以下去走
偶爾走膩我會去外面的健身房上瑜珈,或是懸吊之類的課程換口味,不過我多半懶得出門,這是我的方式不一定適合別人,總之還是老話要持之以恆才有用
養成習慣後如果對其他的健身器材有興趣,再來考慮買健身房的課程或是會員,不然只是浪費錢
比方說我就對之前飯店裡面的滑步機很有興趣
如果想要體態好看,一定是要加入重量訓練,有沒有重訓的體態真的有差,
不過如果是重訓的話,就不用天天去,最多去一休一就好,跟有氧不一樣,重訓後的肌肉修復時間更重要
女生的先天因素很難練出肌肉,如果沒有配合飲食,與其擔心過壯,更多是想哭練不出來ˊˇˋ
我接下來要繼續往下掉,就要考慮重訓了,但我好懶惰啊,所以這部分就不討論


減重除了需要水分代謝,還有另外一個點是因為喝水就不會想喝飲料,也會減少飢餓感,有時候不是真的餓,而是渴,所以吃東西越吃越餓的原因,是缺水
一開始我是討厭喝水的,但冰水還可以接受,所以從冰水喝起,慢慢喝到常溫,雖然會有人說冰水怎樣怎樣的,怎樣都比喝飲料好,隨身攜帶保溫瓶很重要
如果連冰水都討厭,可以考慮糖分比較低的果乾水,無糖麥茶綠茶咖啡等等,循序漸進,最終還是要跟白開水為伍
這部分我沒有細算每天喝多少,就是出門前一杯,每天進公司保溫瓶至少2公升喝完,晚上回家運動時200-300,睡前1杯(吃藥)
所以應該至少3000跑不掉

後話
76.3大概是運動一個半月後測到的,按當時減重速度推算我想原本應該有83,至少我在我家的體重機上瞄過78WWW
正常過重的減重理想是一星期0.5-1公斤的速度是比較剛好的,減掉30公斤最快就要30個星期,約半年多一點,
更不用說這是理想不包含偷懶跟偷吃復胖花的時間,之前還遇到疫情都不能出門,所以實際執行一定會超過
每天體重會因為飲食而有1-2公斤的誤差,想看最瘦的數字就是起床後上完廁所不要穿衣服(有變態)去量體重
我是覺得不用每天量啦,畢竟變化很小,除非女生剛好生理期前後水腫跟消水那段時間才會起伏比較大,
以前對這方面沒有感覺,但這一年的經驗生理期前後我可以差到2-3公斤,其實不用生理期有時吃飽落差2-3公斤都很正常喔
30-45天作為一個周期,去量體重,我覺得比較剛好,如果覺得這樣太久最多一個星期一次有個底就好,要固定時間、相同衣服、同一台體重計
不過每天踩在體重機上比較有督促自己的效果,自從妹妹給了我體重機後,想到就會踩一下WWW
會先瘦哪邊是基因決定的,屁股跟胸部組成相同一定是同時縮水不用擔心,但罩杯不會,所以原本多大瘦下去也是那樣喔,
貧乳不用想說靠變胖升級罩杯,胖起來多半也是肚子比胸部大,之後肚子就更難消下去了ˊˇˋ
減重很像一場看不到盡頭的馬拉松,特別當努力沒有回報時真的會很絕望
遇到停滯期,將它想城遊戲卡關,沒有其他訣竅,沒有簡單模式可以開,就是精進自己的破關技巧跟反應速度,
時間到就按照原本的規劃去走路或運動,偶爾偷懶有時多吃,度過那段時間後,後面就又會繼續降低
遇到比較明顯而且長時間的停滯只有二次,一次3個月,剛好三級又不能下去走路,另外一次大概半年,停滯不算的話,減的速度大概是1個月2公斤左右
過程我有停滯,但沒什麼復胖的跡象,也可能是我肌肉長不多(沒有重訓的關係
等到可以下去走路沒多久我又去開刀了,又一路停到現在,但體重還是持續往下,目前維持在55左右
比較理想還是要做重量訓練
以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