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在文化與飲食上受日本影響很深,在台灣隨處也都可以吃到日本料理,雖然正不正宗就是另外一回事了XD

因此既然到日本當然要吃吃看在地料理是怎麼回事,網路上在這塊的資料不多,反而是湯豆腐資訊比較多說

考量當天行程的關係,我本來想訂的其實是草喰なかひがし(據說是有米其林星星的一間)

可是他不接受外國人訂位Q_Q,是因為被放很多次鴿子嗎,

只好改訂一樣在附近的下鴨茶寮,下鴨最早能提前一個月訂位,而且是網路就可以訂位

但那時候我聽到草喰なかひがし不能訂位之後臨時找到這間的,所以沒特別研究網路這塊XD

就還是請出同學直接幫我打電話去訂位,有個在日本工作的同學真好(同學表示:快放開我大腿(毆

從出町柳站走過來約10分鐘就到,交通上很便利

下鴨茶寮除了有提供懷石料理外,亦有做茶道教室的教學跟體驗,以及高級便當

外觀上是很很古色古香

2016-02-26 12.47.49 HDR.jpg

一進門先告知我們有訂位後,被帶到一間和式的小房間,不過裡面是西式的餐桌(不用跪坐,感覺有點可惜

2016-02-26 12.49.10.jpg

跟台灣不太一樣的是,不管是高級料亭還是連鎖餐廳都是使用免洗筷居多

像昭和、大政、明治都是常看到的年號,安政...真的是很久之前呢

P.S. 安政三年=1856,該店創業已160年

另外我一直有個疑問,這種樣式的筷子到底哪一邊是頭...如果他擺錯邊我應該也不會知道XD

2016-02-26 12.51.48.jpg

中午可以選擇的不多,只有三個Set可以考慮,不過跟晚上比起來便宜很多就是

最後點了一份味曆(Mini懷石)與福膳,我當時沒拍到照片,就借用店家官網的資訊

中午來吃就是個花小錢體驗高級料亭的概念(說是小錢還是很可觀XD

是說今天服務我們的是一位很年輕又可愛的女將喔!

一開始先各先上的芝麻豆腐,口感很嫩,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豆腐,連隔天去清水寺附近吃的湯豆腐專賣店都輸了

這是Mini懷石的前菜,還很貼心附上英文小單解說食材,沒有單子解說有些真的看不出來在吃什麼

只能說不是每樣都很合口味,不過有些調味與搭配方式很驚喜!

福膳的前菜感覺就有點弱弱的,難道多2000是多在擺盤嗎QAQ

我不愛稻荷壽司,有請恩格代勞吃掉,據他說法這個稻荷十分"美味しい"

我自己則是很愛小缽中的吻仔魚,鹹鹹的有淡淡海水香味,加上蔥末調和口中味道很搭的一道小品

再來上菜的是湯品的部分,Mini懷石的是湯豆腐做底,有別於一開始的芝麻豆腐的嫩,

湯品的這道豆腐吸飽了湯的精華,一口咬下湯的味道溫和在嘴中散開

福膳的湯品上面薄薄那層白蘿蔔,不禁讓我想中華一番中阿Q的月暈的蘿蔔

不僅薄可透光,不知道是人工切還是機器XD

底下是很類似像餛飩的東西,另外有果類的皮,因此湯中有點果香與淡淡的酸味

接著上來的是我很怕的生魚片,但下鴨的生魚片,我不太會形容,但口感上還可以接受,

恩格敢吃是說很好吃,有新鮮!大推薦!

不論福膳還是Mini魚的種類都是一樣的,不過福膳多了一片

再來有兩道都是羹湯類的品項,第一樣是蘿蔔跟魚的搭配,下面的醬汁不會很死鹹,卻又很恰到好處的帶出食材的鮮味

上第二道羹湯前,中間先穿插一份小小的飯,上面看起來像魚酥的,其實是我最愛的明太子,

明太子的鹹香超下飯,不囉嗦的把飯全嗑光(嚼嚼嚼

第二道羹湯料理就有點像肉丸類的組合,口味上較上一道比較清爽不膩,

終於上道主餐的部分,碗裡的飯飯是用釜鍋煮好端到桌上,第一碗由女將盛好給客人享用

鍋內大概會留一半,讓客人自己裝(約是兩碗飯的飯量)

不能不說那塊玉子,是真功夫啊QAQ,京都醬菜我就覺得還好,純粹是個人口味上的問題倒也不是不好吃

最後是開心的點心時光,和菓子口味上也很特別,但福膳的果凍跟Mini的布丁很好吃

福膳跟Mini看來是差在這裡,我的草莓比較多顆(誤

還多了一杯抹茶,因為以前常常喝抹茶喝到會怕,讓恩格一直誤會我是怕抹茶的味道而不喝

不像一般抹茶有澀澀的味道,這杯很溫潤順口

總結心得來說,如果不是非吃明太子飯來說點Mini懷石其實就可以了

福膳的懷石,整體餐點不會跟Mini差很多,純粹想體驗的話推薦Mini,CP值感覺較高

吃完走出店才發現來吃的都是老杯杯跟老婆婆居多,30歲以下居然只有我們這組客人

最後請幫我們服務的女將出來送我們,還很厚臉皮要求合照XD

服務的女將超年輕,還會用英文介紹餐點,雖然是聽的半懂半不懂啦,但很謝謝這位可愛的女將帶給我們很美好的用餐體驗

 

店家資訊:下鴨茶寮  

地  址:〒606-0801 京都市左京区下鴨宮河町62

電  話:075-701-5185

官  網:http://www.shimogamosaryo.co.jp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ir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